胶州拼团购房223群(15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53人申请入群

房地产税短期内很难实行,但是10年内很可能要出台

发布时间: 2017-12-21 14:59:45

来源: 财经新知

分类: 行业动态

4121次浏览


很多朋友都追问原因,本栏主持陆新之指出,部分是因为压抑了多年的需求,突然放松调控,引起的恐慌入市,供需失衡,再加上货币开闸放水太厉害,加剧了涨幅,前期都是自住刚需,后期大部分都是投机炒作。

另外也有朋友提问,2018年房地产税会怎样?这不,今天早上就有官方新闻报道。

财政部长肖捷在人民日报撰文称,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和“一带一路”建设的需要,加强国际税收协调,提升我国税制的国际竞争力。按照“立法先行、充分授权、分步推进”的原则,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。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,适当降低建设、交易环节税费负担,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。

从目前来看征收房地产税,本栏主持陆新之提出,它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,不难是因为只要把住宅不列入征收范围,房地产税明年上半年就可实行了。难是因为现在法理还存在很多争议,房地产税可能10年内都出不来。

大家都知道住房地产有的是70年大产权,还有些是只有40年甚至是20年的小产权,这实际上明明就是租赁,要再跟租赁者收所有权的税,这点法理上就很难说通,何况购房者在买房的时候已经上缴过土地出让金了, 这个在法理上就更不通了。而且大家也知道,收税一举从来都不是一个有多大现实意义的事儿,因为收税是钱被收到政府去用,政府用就不如放在民间让市场来调节。

从这个角度来讲,如果住宅也划为房地产税的征收对象,后续就会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,而且很难解决。因为现在真正涨价的不是房子,而是国家的土地,而20年、40年、70年后,房子产权一到,所有权也没了,可还被征收了房地产税,这对于购房者来说是不是很不公平?

从另一个角度来看,定房地产税收政策的人都是有房子的,他们会不会下狠心做一个对自己没有利益,影响面又很大的事呢?对此本栏目就持保守意见了。

再者,如果真的征收房地产税,所有权与物业形态复杂的大城市北上广深交不了,五六线小城镇能不能实行呢?其实也不太行得通,因为住宅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,业态问题都很复杂,怎么实行都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。比如单位分的房子交不交?所以怎么找到一个解决方案,又不伤害市场又能让老百姓承受得起,不太容易。

其次,还有一个也很实际的问题,就是政府财政缺钱要征房地产税,而综上分析房地产税牵涉到的细节很多,如果硬是征收保有税会引起很大反弹。

但是换个角度来讲,可不可以征交易税?也就是买房子的时候收税,比如第一套不收税,第二套收百分之十的税,以此类推,买得房越多交的税越多,而且税收跟房屋面积成正比,其中还可以约定政府把收到的税专款专用去补贴租赁房长租房等。

其实这就跟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一样,是把房子变成了一个公共的产品,这是很考验政府的服务和管理水平的,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在蛇口第一批进行房改,因为公租房行不通就用过这种办法,可回到2017年的今天再用此法行不行?这还有待观察。

但是本栏主持陆新之明确表示,2018年房地产税是出不来的,并且即使政府出台房地产税,也不会是现在传言的版本,比如一年一套房子收几十万,两三套房子一年交税就要上百万,这么涸泽而渔的做法也不是理性政策。

不管短期还是长期来看,房地产税不出台,就像楼上邻居家的那只靴子,它不落地,对房地产还有一个威慑力,可要是真的落地了,反而不一定是好事。所以,房地产税近期还不太可能出台,但是10年内肯定会出台,而未来各种产权确定、不同房子的税率制定都需要一个艰难复杂的过程,也需要大家共同的智慧。

责任编辑: yemingzhe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